close

「我要帶你出來快樂,不是哭。」

 

偶然出門,看見一個孩子哭,在前面走路的媽媽臉色很糟,回頭就是批哩啪啦地罵,
 

「你哭什麼!你為什麼要哭?我是哪裡對你不好了?」
 

周圍的人大概會覺得:「小孩不乖,媽媽生氣」;

再深入一點、可憐哭的孩子,批判的聲音就是:「媽媽沒耐性,小孩很可憐」;

要不就是:「小孩很麻煩,大人控制不了啦!」;
 

不用說,我偶爾會是路上那個媽媽,而我的孩子偶爾是那個哭泣的小孩,有時我們會把出門前那份快樂,狠狠地踩在地上,
 

當我這樣的時候,其實我也很氣自己,明明是要快樂的,但為什麼我就是做不到?

看到孩子的眼淚,更是覺得自己今天不要出門也許會比較好。

 

今天偶然在電視上,看見一個討論哭泣的話題,雖然他是繞著男女朋友交往的上頭,在說莫名其妙的哭泣,我突然地意識到,是啊!相對的每個人的快樂都不一樣啊! 

小孩不會因為你今天買了一件漂亮的衣服而特別快樂,比起這個,他更喜歡你把衣服弄髒,陪他一起玩球;

小孩也不會因為吃了如何不容易才製作出來的蛋糕而快樂,他快樂的是你帶他出來吃蛋糕;

小孩更不會因為你今天受到主管的賞識而覺得高興,他高興的是你稱讚他、擁抱他,
 

甚至在他犯錯時,原諒他。

 

小孩為什麼這麼敏感而繞著你的情緒跑,因為,他就是個小孩啊!

當我們的教育試著要孩子提早學習一大堆可能是國小甚至是國中才學的知識時,我們是否意識到,他還是個孩子呢?
 

更有甚之的是,我們要求孩子提早獨立這件事的區隔,有時會過火。

我們要求他把書背得滾瓜爛熟之際,他讓你感到驕傲時,是否回頭想想───他為什麼這樣做?

 

因為他知道這樣做,你會開心。

 

所以,當孩子出門時哭泣了,我們也許可以找一個安靜的地方,抱著他,問問他怎麼了,跟他聊聊天,讓他知道你是關心他的,
 

當然,我們不可能把EQSQ當作口香糖一樣,在我們需要時馬上塞到嘴裡,說出讓人感到舒服的話語,但我們可以在出門前,提醒自己一下──
 

「我要帶你出來快樂,而不是哭。」
 

也許你可以回想一下生產,第一次孩子與你的身體分離時,他哭得這麼大聲,放在你身上他就不哭了那一瞬間───
 

是的,你原本就知道這一件事,「我要帶你出來快樂,不是哭。」


看完這篇,好像懂得一點阿阿的心情
他做什麼事其實都是想讓我開心的
但是,我就像小孩一樣,只想著自己想要的開心
沒想到媽媽的用心,不滿足就哭哭

當他看到我哭哭,他就像媽媽一樣,用心的帶小孩出來想要讓他開心
卻得到反效果,或是不如預期,有點氣餒的問
「你哭什麼!你為什麼要哭?我是哪裡對你不好了?」
內心有更多自責的想,也許自己今天不要這麼做是不是會比較好。

但就像文中說的,每個人的快樂不同啊
媽媽的心意沒有錯,無辜的孩子哭也沒錯
只因為沒有真正了解彼此想要的是什麼
才造成這麼多的磨擦與不愉快

只是這樣而已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ing969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