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慢食,在義大利-怎麼吃,就是怎麼生活 
 作者:島村菜津  出版社:天下文化  出版日期: 2008年06月30日

 
最近我看了一系列關於慢食的書,
慢食,倒不只是慢慢吃的意思
他包含了對食物的品嘗,對文化的了解

這本書是這作著深入到義大利,了解他們心中慢食的定義
義大利人光是咖啡就有數種
他們每天飯後都會花時間來上一杯
但他們不愛像台灣便利商店這樣沒FU的咖啡
他們要的是每家咖啡師傅不一樣的手藝,以及完全客製化的美味
今天想喝誰泡的咖啡都是一種情感交流
這對台灣人來說是奢侈又難懂的事

書中提到當年麥當勞要入侵義大利時,引發了很多的抗議
但,大財團帶來的利益,讓政府不顧人民反對,把地租給了它
義大利人為何反對呢?
因為在老義大利人眼中,那跟那些沒FU的咖啡一樣
是機械化,沒有深度也沒情感的食物
是廉價的垃圾

如果這樣廉價的食物佔據義大利
那就再也沒有年輕人願意花錢,吃專業師傅認真烹調的美食,
那食的文化呢?對每個食材的堅持呢?
而且這可能是造成他們經濟衰退的主因
麥當勞的進住帶來了許多工作機會,但因為東西賣的便宜又不需專業
所以薪資也十分低廉,
領著低廉工資的人,也無法有能力去精緻的店吃東西
所以就這樣惡性循環著。

另一點令他們抗拒的,就是速食取代了媽媽的味道
在國外,專業是很值錢的,連專業的服務生都很值錢
所以上個館子享受整套美食及服務,是需付出相當代價的
因此,平常大家多會自己下廚
每個家裡每個媽媽都有自己不同的拿手菜
在家用餐,也是情感交流的最好方法
拿著速食坐在路邊狂喀,讓他們多難接受
 
自己開始做菜後,才覺得其實我嘗過好多媽媽的味道
媽媽是一個潔癖的人,總覺得外頭髒
三餐都她自己弄,小時後壽司、薯條、茶葉蛋,通通自己來
現在想來真是多彩多藝
當然在我心中她的手藝是不及外頭的美味
但,那就是她的味道

現在煮菜只是我生活的一個小小點綴
久久才上演一次
但,看完這本後,我開始思考
以後是不是該讓自己的小孩,在有媽媽味道的環境中長大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ing969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